close

研究生暑期研究計畫Taiwan-German Summer Institut(碩、博士生赴德國參訪、專業實習)

大家都在好奇我到底申請了什麼計劃去了三個月的德國, 答案在此詳細揭曉!

今年的年底應該要準備申請2017年的了!!!

-------官方網站上的內容------- 詳細辦法請直接點取連結-------

計畫目的

提供雙方年輕研究人員實作的機會,實習重點包括實驗室之實驗工作與延伸至產業界接受的職前訓練。

申請資格

1. 戶籍設於國內之中華民國國民。

2. 學術研究單位之非人文科系研究生 (含碩士生及博士生)

3. 須在赴德期間擁有國內學籍(碩二申請者請先向校方了解相關規定)

詳細申請內容與方式請參考:科技部網頁

FB: Taiwan-German Summer Institut

http://www.daad.org.tw/zh/18228/index.html

~~~~~~申請過程的心得~~~~內容很瑣碎~~~沒興趣的人其實可以不用看~~~

而我是怎麼知道這個訊息的呢?愛趴趴走的我很常上我們NCHU國際事務處(OIA)的網站, 去年201512月的時候誤打誤撞地在OIA看到這個資訊,我個人認為他的給予的機會和獎學金非常地吸引人,但全台灣只能有10個名額,讓我有點害怕緊張+好像不太可能會上,而且我心裡有底,如果真的上了這個計劃我必須要有沒有辦法先口試再出國的心理準備(意思是會延畢一年)。當初實在很猶豫,但當我在跟我朋友分享時,大多數的歐洲人都跟我說,就申請吧!沒申請機會一定是0,有申請就有機會,而且到時候再決定要不要去還不遲。經過一翻心裡掙扎後,就開始準備這些文件和資料。

送出文件給OIAofficer說只有我一個人申請,而且他是第一次幫學生申請,這也挺奇怪的,這個計畫超級好的,3個月的full founding,補助交通費(機票、德國境內火車票)+保險,前前後後總共大約補助了將近20萬台幣,比較難的條件只要大約畢業門檻的英文成績,教授推薦信和「要有當地機構的acceptation letter」(可以再補)而已,怎麼只有我一個人申請?!

當時我申請時還沒拿到offer,只把申請要有的資料全部交出去(包含寫信寄給德方實習機構的部分,當時我只有將我的motivation letter寄給幾個我有興趣的德國教授而已,然後把信件印出來,證明我有正在找實習的位置。)

2016/01/22校內截止收件,大約在3月底開始有回應,可怕的是3月底沒有任何一個教授回我的信,我開始緊張了!德方給我一些建議在我的信 & motivation letter的第一段就一定要寫我已經有拿到3個月獎學金,然後我對那個研究室有興趣等,我就開始重新寫我的信,並且請我的德國朋友幫我看是否合適,經過一翻修正之後我寄信給了10個教授,最後有5say "welcome". 但我只能選一個啊! 這又是另一翻掙扎,最後我在LeipzigHelmholtz Centre for Environmental Research GmbH – UFZ & Freiburg Uni (the Graduate School of Environment, Society and Global Change (ESCG)) 之間二擇一。

Freiburg的生活環境比萊比錫好很多,但萊比錫的計畫會比較接近我所學的專業,最後經過跟我朋友討論後,決定去萊比錫UF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米-Vane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