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來德國念書當交換學生 首先就是要知道德國上課的方式&制度~~

 

接下來就讓我來介紹一下~我所交換的學校 Hochschule Karlsruhe – Technik und Wirtschaft (簡稱HsKA)

Summer Semester 科技大學是三月中就開學了,一般大學大約四月中才開學, 期末考試時間大約是七月的第1~2週.

上課時間:Mon-Fri (每堂課稱為一個Block, 90 min/Block) <所以你要很有耐心地撐完1.5小時~但中間可以任意離開教室上廁所>

早上8:00-13:00 共三堂課 下午 14:00-20:30 共四堂課(但大部分的課程在18:50就會結束了)

 

在HsKA的教室都有投影設備, 白天幾乎不用開燈, 因為窗戶很大片, 太陽光就足以照亮整間教室了(super ECO-Friendly)

<我想在台灣上過外籍老師的課程大家應該對於這個畫面很熟悉吧!>

IMAG7834.jpg            <這張照片有點背光>

大部分老師都會在課堂上走來走去, 跟學生有許多互動, 很生動活潑的教學方式.

老師和學生都是平等的, 學生有問題就馬上舉手, 問問題是學生的權利, 不用害怕問白癡的問題~不懂就一定要問啊!!!~(當然老師會等到他講課到一個段落時才會點人發問)

IMAG7405.jpg

我上德文密集班(3/3~14-for free)時Oliver Baumeister老師講得很仔細, 除了(瞭草的)板書還會加上上課邊打字word檔(放學後會寄給學生), 如此一來上課時可以更專心, 不用一直抄筆記.

通常上德文課A1.2以上老師都會盡量用全德文教課, 要解釋時才會用英文, 所以一開始聽不懂是很正常的!

遇到不懂的就一定要問~~別怕丟臉~因為其他人也不懂~一般老師都會很有耐心地回答問題!!!

但缺點是老師很愛murmur,他的德文也很有口音

IMAG7851.jpg  


這是我上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的畫面. 這門課, 課堂上總是坐滿了人, 德國人通常都會提前5~10分鐘左右到教室

(主要是因為這門課太夯了~~其他課程當然depends on 學生前面一節有沒有課)~我每一次準時到都只能坐在最後一排沒有桌子的位子 = =

由於HsKA是理工背景的學校, 所以大部分都是男生, 上這一門課的女生加我們這幾個台灣女生乍看之下不到10個~~看起來90%的人口組成都是男生.

如果你是正妹或外國妹~ 一開學時走在路上都會有一堆男生看著你走過去......也不曉得他們在用德文講什麼~~

 

上課氣氛:很少人打瞌睡, 他們如果要睡覺的話就不去上課了

這裡的課程如了語言課不能缺超過6個block (約三次的課) 其他課幾乎都不太會點名~ 要睡覺就在宿舍好好睡吧!!!

但課堂上還是會有很少數人用自己的筆電, Pad or手機做自己的事 (最好是不要這樣啦!~)

IMAG7884.jpg

除了老師當面士官以外, 學生也要練習當面試官 <我還被要求扮黑臉,對我而言超難~因為要一直憋住微笑......>

 

IMAG7887.jpg 

<照片右側的紙上說明了德國人偏向獨立且上司與員工都是平等的概念, (他們口中也比較多" I " 而不是" We " )

而亞洲國家or南美洲or西班牙等其他國家通常比較偏向群體長幼有序的制度,所以上司總比下屬位階高,下屬都要對上司很尊敬~~~

但這不適用於德國, 在德國有問題.有要求就要直接向boss表達,千萬不要用拐彎抹角或暗示的方式, 這只是在浪費彼此的時間>

17~21,Mar 的 Accessing the German Labor Market (for internship) 這是一門超棒的密集課程,

授課的內容包括 德國歷史,文化,企業文化,企業招募人才的模式, 如何撰寫CV, 準備cover letter, 模擬面試(照片)等.

除了可以更容易知悉怎麼準備在德國實習之外, 也很適合在一開始到德國時了解他們的生活模式與文化差異.

 

 IMAG8021.jpg  

在等待上課的期間許多人會在教室外面的空間安靜地做自己的事, 有些人會看書or用筆電 (但遇到下課時間就會變吵了!!!)

--

這次來交換學生主要就是體驗外國人的生活以及學習&練習語言

除了上一般的(extensive & intensive) 管理課程之外, 我還選了法文A1, 西班牙文A1, 德文A2

同時進行三種語言挺刺激的, 而且法文A1, 西班牙文A1都是用德文上課~~~ <用英文學德文也能夠讓我的英文進步呢~~>

好處是可以練習德文聽力, 壞處是可能會混在一起 (但目前是沒有搞混,且德文聽力越來越好了)

我的學習方式是除了上正規課程之外, 利用其他課餘時間跟其他交換生語言交換~(複習+預習)~~ 

尤其是西班牙文~~ 來這裡發現西班牙文的重要性~墨西哥人+西班牙人+哥倫比亞人~~等幾乎大部分的拉丁美洲人(除了巴西說葡萄牙語之外)都講西班牙文!!

我跟 墨西哥&西班牙人 特好, 這也是我學習西班牙文的主要動力~ XD

--

上述有許多優點, 但也有缺點

我個人最不喜歡的就是每當下課時間大門口就會有一堆學生在抽菸, 我都會快速通過, 但這不代表所有德國學生都會抽菸,

我還是有認識許多不抽菸的德國人& 國際學生<我認識的交換生大部分都不抽菸>,

但~只要跟那些朋友表達我們不喜歡煙味,通常他們都不會在你面前抽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米-Vane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